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原廠?副廠?Lightning傳輸線解剖報告!

故事的開始...

用了 iPhone 那麼多年,只有在第一年為了省錢買了幾條副廠傳輸線,後來發現...
副廠傳輸線在我車上使用,從來沒有超過一個月還能正常使用。因為我開車不能沒有音樂而且每天插拔的次數至少5~10次,所以如此大的耗損量,只有原廠傳輸線能完全沒問題的在我車上持續使用好幾年。如果以副廠線一條100元來算,我每個月換一條,一年下來要花 1200 元,那還比原廠一條 690 元還要貴上許多。所以從此之後,我就乖乖的使用原廠的傳輸線。

除了容易壞,還有風險

下圖這條是之前朋友送我的副廠傳輸線,在用了半個月之後,果然壞掉了。我想說既然壞掉了,那就把它拆開來看,到底長怎樣?結果看了讓我大吃一驚!四條線的絕緣皮的剝線都太多,銅線裸露的部份,只要後端的線稍一轉動,就會發生短路,難怪在用了半個月之後就故障了,故障事小,如果造成的短路引發機器故障或甚至更大的災難,為了省錢冒這種風險實在太大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從外觀判斷原廠與副廠線的方法

1.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看 Lightning 接頭是否為一體成形,如果不是一體成形,邊邊會有縫隙,就肯定是副廠的,不過最近副廠仿冒的技術越來越厲害,已經有副廠的線突破這個門檻。



2. 是否有序號?每一條 Lightning 傳輸線,都有獨一無二的序號,重點是每一條印的位置都會一樣!


















3. 獨特的材質,原廠的傳輸線外皮摸起來就是不太一樣,有機會隨身帶一條原廠的線,兩條摸摸看,你就會知道摸起來不一樣的,連看都不用看就知道是冒牌貨。

但是,有一天... 

朋友跟我說,他買了一條三百多元的 Lightning 傳輸線,對方「保證是Apple原廠,若不是願負法律責任」,隔天我馬上也買了兩條來試。結果不管摸起來、看起來甚至我已經用了一個多月來說,我幾乎確定這三百多元的線就是原廠的 Lightning 傳輸線!只是...
我一直沒有勇氣把線剖開來看,因為只要剖開來看兩個地方,就可以見真假了!

第一個就是線材本身會用金屬絲隔離與外界的干擾,也確保傳輸線不易拉斷。
















第二就是  Lightning 頭的部份極為難拆,除了外面有塑膠套保護之外,外圈還有金屬圈保護著整個晶片及線路,裡面則有大量的固定膠把線固定好,可說是做了三層的保護措施。

















看到這邊,你是否覺得其實 Apple 連一條傳輸線都做得那麼的用心,難怪一條賣到 690 元,跟那些無良的冒牌貨比起來,算很有良心了。

要解剖了嗎?

故事本來是到此為止,我並沒有想要解剖手上的傳輸線,但是... 上個星期五,另一位朋友跟我說,他那邊有拿到幾條兩百多元的原廠線,叫我過去鑑定看看,太誇張了吧!兩百多元!

看到時我有點傻眼,有包裝盒、有說明書、線從外觀上也跟真的一樣!



















不過... 有個地方讓我有點懷疑,就是上面講的,序號的位置!當我把三條線序號的位置用膠帶貼起來,只有兩百多元的線,位置不一樣,iPhone 5s所附的線和我三百多元買的線是一致的。













來人啊!機絲頭伺候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首先剖開 3xx 元的 Lightning 傳輸線,果然裡面有包覆金屬絲!



















再來剖開 2xx 元的線,看看線的本體是不是有包覆金屬絲?結果令我意外!居然也有耶!



















再來就是那個極為難拆的 Lightning 頭部,真的好難拆,只好用鉗子暴力拆解。



















這個是 3xx 元的 Lightning 傳輸線,拆掉最外層的塑膠殼,裡面果然還有一層金屬殼包覆著。



















拆開金屬殼因為太粗魯了... 嗚~~ 它整個壞掉了... >_<
不過可以確定,這組 3xx 元的線,的確就是 Apple 原廠的 Lightning 傳輸線。



















再來看看 2xx 元這組的線。咦?說好的金屬殼呢?怎麼只有固定膠的樣子?



















再用力拆開來看看,確定沒有第二層的金屬殼,所以確定,這組 2xx 元的線,與 Apple 原廠的 Lightning 傳輸線仍有出入。



















來個合照吧!可憐的線... 上方是 2xx 元的冒牌 Lightning 傳輸線,以製作的水準來說,已經算很下了工夫。下方是跟原廠一樣的 Lightning 傳輸線,好高興喔~居然只花 3xx 元就買到了耶!不過它現在也是壞掉了.... >_<



















看到這邊,大家一定很想問我,這組 3xx 元的線到底要去哪裡買?由於對方我並不熟,也沒有門市地點,為了怕有售後服務的問題,本來我並不想分享給大家知道。
但是,魔膜 MOMO 包膜的老闆壬哥,在得知整個解剖過程及結果之後,在我介紹之下取得了相同的管道,並且進了一批貨要給大家買到這麼便宜的原廠  Lightning 傳輸線。
臉書網址在此:http://ppt.cc/YeDl
先別急喔!如果你是探長新書「iOS 7解密:iPhone 5s/iPad 200+招」的讀者,憑書到門市購買還可以折價 99 元!只要用 $300 元買到ㄧ條 Apple 原廠  Lightning 傳輸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所以,還沒買書的朋友,誠心的推薦您,快點到超商或網路書店購買吧!
博客來(只賣165元):http://tinyurl.com/3cspy-books
城邦讀書花園:http://tinyurl.com/3cspy-cite
金石堂網路書店:http://tinyurl.com/3cspy-kingstone
誠品網路書店:http://tinyurl.com/3cspy-eslite

想要獲得更多蘋果資訊,也請繼續支持探長的粉絲團!!
歡迎用力分享 / 秘密探長粉絲團 / www.fb.com/3cspy

沒有留言: